综合新闻

News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竺南中心中挪合作15年专场庆典并会见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伊瑟琳·尼伯女士一行

[2018-04-19]


      2018416-17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竺南中心)中挪合作15年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伊瑟琳·尼伯女士(Ms. Iselin Nybø)、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先生(Mr. Geir O. Pedersen)一行10余人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417日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的竺南中心中挪合作15年专场庆典并在会上致辞。

本次竺南中挪合作15年专场庆典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研究员和竺南中心合作伙伴之一的卑尔根大学Nils Gunnar Kvamstø教授联合主持。

张亚平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挪威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并肯定了竺南中心过去15年在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竺南中心已成为中挪合作研究的一个典范。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将发起一系列国际科学研究项目,如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等,希望中挪双方加强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张亚平表示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支持竺南中心的建设,希望以竺南中心为平台,加强中挪双方在北极研究领域的合作,共同提升两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

尼伯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竺南中心是中挪科学合作的典范,对推进中挪气候研究和教育培训、学生交流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外,她强调在全球变暖影响下,北极海冰快速消融并进一步加速变暖,这将是我们共同的挑战。挪威是第三大极地研究国家,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在不断提升。中挪双方在极地研究方面表现出共同的兴趣。北极变化不仅是一个区域问题,而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过去15年竺南中心在气候和极地研究方面做了有价值的贡献。最后,Iselin Nybø女士祝贺竺南中心成立15周年,并预祝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

竺南中心创始人、理事会主席王会军院士随后致辞,他对中挪合作双方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竺南中心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挪合作的重要性。

15周年专场活动前,张亚平携中方代表团闭门会见了挪威尼伯女士代表团,双方回顾过去院级、所级层面的中挪合作,并对进一步开展中挪科技合作进行会谈。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挪合作双方就未来研究的重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将北极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和预测等相关问题作为未来合作的重点,这为双方的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