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介绍(陈活泼,孙建奇,2014:Changes in climate extreme events in China associated with warming)

[2015-01-22]
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已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与之相联系的气候变化已经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粮食和水资源安全、以及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经过多轮的政治协商,均认为2℃增暖是当前社会所能承受的最大增温阈值,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未来增温幅度很可能会超过这个阈值。到那时,气候会如何变化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利用CMIP5耦合模式输出结果分析了中国变暖1℃、2℃和3℃时极端气候事件的变化特征。极端气候事件在增温1℃时变化信号相对较弱;在2℃时,变化幅度增加;到3℃时,变化明显增强,并且影响范围也在明显增加。研究表明,与温度相关的暖事件明显增加、强度增强,而对应的冷事件明显减少、强度减弱;对与降水相关的极端事件分析表明,极端降水量的增加明显快于平均降水的增加,这也说明了中国在变暖背景下将经历更多强度更强的极端降水事件。而且全国发生洪涝的风险明显增加,北方地区的干旱将会得到缓解。当然,也有一些地区,如西南地区,发生洪涝和干旱的风险都会增加,尽管其降水量在增加。以上预估结果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模式间误差和情景误差,但在中国未来极端气候事件的变化上模式间表现出了高度一致性。
引用格式:Chen, H. P., and J. Q. Sun, 2014: Changes in climate extreme events in China associated
with warming. Int. J. Climatol., doi:10.1002/joc.4168.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oc.4168/abstract



图:在变暖1ºC, 2ºC, 3ºC时,CMIP5模式预估的中国区域极端气候指数的变化特征(上图为极端温度指数,下图为极端降水指数)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