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ews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中高纬海洋异常对东亚冬季气候的影响及其在预测中的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2017-12-27]

        2017年12月27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由我所孙建奇研究员主持的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中高纬海洋异常对东亚冬季气候的影响及其在预测中的应用”的结题验收会。验收会议专家组组长由国家气候中心的李维京正高工担任,成员包括吉林省气象局廉毅研究员、复旦大学武炳义教授、北京大学谭本馗教授、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和中山大学温之平教授。会议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孙建奇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所作的结题报告;随后,专家组经过充分的质疑和讨论,形成了如下验收意见:

        项目自执行以来,按照计划任务书开展研究。项目系统地研究了东亚冬季降水和温度的时空变化特征,阐明了中高纬海表温度、海冰、积雪等异常对东亚冬季气候变化影响的新物理过程和机制,揭示了影响东亚冬季气候的潜在预测因子。基于美国NCAR的CCSM建立了一个新的动力预测系统,并依托该预测系统与项目揭示的东亚冬季气候影响因子与机制,研发了统计与动力相结合的预测方法,有效提升了东亚冬季气候的预测准确率。项目建立的预测系统与方法在2014-2016年开展实时预测,参与了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预测会商,预测结果PS评分在70分以上,表现出良好的预测性能。目前上述系统与方法已整体移植至国家气候中心和吉林省气象局。项目所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东亚冬季气候预测提供了新的科学认知,为东亚冬季气候预测系统发展做出了贡献。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经费使用合理,文档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