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ews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6-12-26]
/br>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WCRP)换届会议于2016年12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高校、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军队系统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CNC-WCRP换届大会由第六届CNC-WCRP秘书长孙建奇研究员主持。首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代表第六届CNC-WCRP做总结报告,他从“完善CNC-WCRP组织建设”、“加强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发挥决策支撑作用”以及“积极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气候变化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三个方面系统梳理和报告了第六届CNC-WCRP在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并向各位委员介绍了CNC-WCRP活动经费的来源及执行情况等。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王庆林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新形势下,国家和科协对于学会组织发展的新要求,在充分肯定CNC-WCRP第六届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王庆林副部长希望CNC-WCRP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和世界气候变化研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最后他表示科协今后将加强对CNC-WCRP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随后,会议进入换届选举阶段,孙建奇研究员对CNC-WCRP章程的修订,第七届CNC-WCRP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的人选建议名单,以及第七届CNC-WCRP委员构成等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之后,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主席1位(王会军院士),副主席5位(胡永云教授、廖宏教授、王辉研究员、宇如聪研究员、朱江研究员(以姓氏拼音排序)),秘书长1位(孙建奇研究员)。至此,新一届CNC-WCRP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共计79人,其组成涵盖中国科学院、气象局系统、海洋局系统、军队系统和高校系统等多个单位。

    最后,第七届CNC-WCRP主席王会军院士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致辞,他首先对委员们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CNC-WCRP的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气候变化研究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和气候变化研究国际地位的提升作出贡献。新当选副主席宇如聪研究员和朱江研究员表示,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将全力支持CNC-WCRP的工作。胡永云副主席表示,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在国内外气候变化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人禾院士、陈大可院士等新一届委员也纷纷发言,希望加强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研究和交叉融合,为今后CNC-WCRP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CNC-WCRP成立于1985年,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WCRP国家委员会之一。自成立以来,CNC-WCRP一贯秉承“推动中国气候变化研究发展与进步,提升中国气候变化研究国际地位”的宗旨,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国内外气候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联系国际—国内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其影响力在国内地学领域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领导国内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学术组织之一。

2016年CNC-WCRP换届大会合影

CNC-WCRP主席王会军院士做总结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王庆林副部长讲话


大会会场

换届投票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