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ews

大气所与湖北省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06-08]
 

  6月1日,大气所与湖北省气象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武汉举行,大气所所长朱江、湖北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仁乔主持签字仪式,大气所所长助理姜大膀、LACS副主任肖辉、科技处处长张璐及汪君博士一起出席了签订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加强成果转化和科研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大气所的科研成果在湖北省气象局的转化应用,推进我所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研发的“高分辨率洪涝和滑坡泥石流动力数值监测预报系统”在湖北省气象局试用;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科学数据、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文献和科研信息等科技资源的共享机制。二是共同组织项目申报并联合攻关。双方围绕制约我国气象科学研究和业务发展的重大核心问题,共同申请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方面联合开展合作研究和科技攻关。支持和鼓励湖北气象科研业务单位与大气所在暴雨监测及形成机理、洪涝和滑坡泥石流预报预警系统、高分辨率天气气候数值模式研发、气候变异机理预测研究、水文气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三是共同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依托合作项目联合培养高层次高质量人才,互聘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兼职教师,互派访问进修学者,定期开展人员交流培训活动,提升人员业务科技水平,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

 双方商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合作协调办公室,以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和日常工作中的联系、交流和技术合作等事宜。

 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汪君博士作《高分辨率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动力预报系统》专题报告,来自大气所和湖北省气象局专家围绕该报告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朱江表示,大气所对双方开展合作高度重视,湖北省地处我国暴雨高发地,武汉暴雨所是一个暴雨预报很强实力的专业研究所,非常期待和暴雨所的此次合作,此次大气所的理论研究成果能应用到业务部门,湖北省局做了很好的安排,今后希望继续得到省局大力支持;大气所将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开展合作。

 崔讲学表示,签订合作协议,是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湖北强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多发频发,气象业务服务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双方要在凝练重要科学问题、争取重大科研项目、提高科研针对性实用性、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经济效益。(稿件来源:科技处)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