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ews

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2019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9-10-28]


 20191022日,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竺—南中心)2019年度学术年会及理事会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卑尔根大学、挪威研究中心等单位的150余名科学家与研究生参加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竺—南中心主任孙建奇研究员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和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Stein Sandven教授在开幕式上依次致辞,他们对竺—南中心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期望竺—南中心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推动中挪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在接下来的年会学术报告环节中,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气候预测、古气候等领域进行了3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北极海洋/海冰观测进展、热带太平洋冬春季降水异常主模态的年代际变化、孟加拉湾—东亚—太平洋遥相关、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减弱机制、中国西北夏季降水年代际变化机理、区域气候模式模拟的气温偏差及其未来变化、对流有效势能和对流抑制能量对全球变暖的响应、北极海冰和主要海气模态在北极变暖中的作用、极端干旱变化对人口暴露度的影响、动力—统计滑坡预测系统、PDO年代际预测新方法、积雪初始化对次季节—季节预测的影响、新生代热带气旋生成区域演化、过去冰期—间冰期旋回期东亚季风和降水模拟等。报告会上,大家讨论热烈,交流气氛活跃、取得了很好的学术研讨效果。


         
竺—南中心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于1023日上午召开,理事会主席王会军院士主持会议。首先,孙建奇研究员代表竺—南中心从科研、项目、人才培养
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中心2019年度的主要成果,理事会成员对此审议后,一致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理事会成员围绕中心目前面临的问题、未来工作计划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和部署,为竺—南中心下一年度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兆勇书记致辞

 



姜大膀副所长致辞

 



Stein Sandven
教授致辞

 



孙建奇研究员介绍竺南中心科研进展

 




部分学者报告




2019年竺—南中心学术年会合影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