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ews

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第九期夏季讲习班顺利召开

[2023-10-20]

       2023年10月11至14日,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竺南中心)第九期夏季讲习班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卑尔根大学、挪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15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习班。

       会议开幕式由竺南中心主任孙建奇研究员主持。孙建奇研究员首先对来自中国和挪威大气科学领域的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随后介绍了竺南中心夏季讲习班的背景和意义,并对过去八期讲习班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回顾。本次讲习班采取专家授课、青年学者报告、学生分组讨论并汇报学习成果的方式开展,全程英语交流。

       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围绕此次讲习班的主题“北极—欧亚气候变化与气候变率”,来自中国和挪威的16位科学家就北极变暖与欧亚遥相关、气候变化不确定性、北极气候变化及影响、数据同化与气候预测、哈德雷环流原理、地形降雨变化机理、东亚月际气候变化与气候预测、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振荡、区域气候变化预估、陆面过程与模拟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同时,与会学生分组汇报了他们的学习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与思考,得到与会专家的点评和建议。这次讲习班为青年学者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系统深入交流学习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NZC夏季讲习班起始于2004年,每两年分别在中国和欧洲轮流举办一次,其目的是打造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和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培养基地。经过20年的发展,竺南中心夏季讲习班规模逐步扩大,影响日益增强,具有相当的国际知名度。按照计划,竺南中心第十期夏季讲习班将于2025年在欧洲召开。



老师授课剪影




研究生学习成果汇报剪影 




合影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