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介绍:舟曲泥石流灾害期间几种降水资料的对比

[2016-03-04]

中文摘要:
  
本文比较了三种卫星遥感资料和三层嵌套WRF模式预报降水在舟曲泥石流事件前后相对观测降水的准确度、误差等。结果表明,卫星遥感资料能从降水分布型、降水量值等方面反映出实际的降水特征,尤其是CMORPH和TRMM,更是基本接近实际降水的情况。PERSIANN资料虽然有相对大一些的误差,但区域降水总量、降水区分布型以及最大降水的时空再现已经比较精确。数值预报降水对区域总降水以及降水的分布形态能比较好的预报,高分辨率的模式甚至能较好地预报降水极值的时间和位置,因此在灾害预警方面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引用格式:Jun Wang, Hui-Jun Wang & Yang Hong (2016) Comparison of satellite- estimated and model-forecasted rainfall data during a deadly debris-flow event in Zhouqu, Northwest China,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9:2, 139-145, DOI: 10.1080/16742834.2016.1142825 
 
全文链接: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6742834.2016.1142825

附图:
多种降水资料在舟曲泥石流灾害期间的累积降水对比。卫星降水和模式预报降水都能较好地反映不同降水的空间分布形态,但不同分辨率和不同来源的降水精度不同。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