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介绍:IPCC第3-5次评估报告中气候模式对中国气候模拟能力的评估

[2016-03-25]
摘要:2001年以来,在IPCC第3、4、5次科学评估报告框架下,先后有77个不同复杂程度的气候模式开展了相对统一的多类数值模拟试验,关于这些模式对中国或东亚气候的模拟能力已有过一些分析工作,但尚未进行过系统的梳理。课题组根据观测和再分析资料,集中评估了这些模式对中国区域温度和降水平均态和年际变率、东亚季风气候态的模拟能力。结果显示,模式能够可靠模拟这些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但与观测相比,模式模拟的温度偏低且误差与地形有关、降水偏多、中国区域东南至西北向降水梯度偏小,温度和降水年际变率的幅度和空间变率被高估,东亚季风环流强度不足。从IPCC第3至5次评估报告,模式对温度的模拟能力持续提高,但对降水和东亚季风的则鲜有改变。模式能力随季节有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受水平分辨率影响。在多模式集合过程中,无论是算术平均还是中位数,它们都很少受到模式筛选的影响;多模式集合平均的性能在所有方面都要优于绝大部分单个模式。

Jiang, D., Z. Tian, and X. Lang, Reliability of climate models for China through the IPCC Third to Fifth Assessment Repor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2016, 36(3), 1114–1133.

附图:纵坐标表示模拟相对于观测温度的中心化均方根误差,横坐标表示模式在中国区域的原始水平格点面积,图中数字表示模式,黑、蓝、绿、橙、红表示年、冬、春、夏、秋,图中拟合线表明模式能力随着水平分辨率加大而降低。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