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气候变化对我国东部冬季霾污染的影响

[2016-04-05]

【内容介绍】

我国东部霾污染天气的加剧已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由于能源结构的原因,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所排放的污染物是霾污染加剧的主要原因和基本物质条件,但是,作者发现,在过去50多年里我国东部地区冬季霾发生日数虽然有着长期的显著增加趋势,但也表现出不同的年代特征,1960-1979年缓慢增加,1980-1999年增加趋势不明显(甚至北方地区有减少趋势),2000年后急剧增加,这与能耗总量的持续增加趋势并不一致。因此,除了能源消耗所排放的污染物影响外,气候变化在霾日变化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在众多气候影响因子中,秋季海冰、局地降水以及地表风速变化是影响我国冬季霾日变化的主要气候因子。秋季海冰减少、局地降水减少和地表风速的减弱,以及能耗快速增加是华北地区2000年以后冬季霾日急剧增加的原因;而华南地区2000年后霾污染增加的原因也类似,但降水的影响相对较弱,而且在空间上差异较大。文章还分析了上述三段时间内的霾日变化趋势和各气候变化因素的变化趋势。
 

【引用格式】

Wang, H. J., and H. P. Chen, 2016: Understanding the recent trend of haze pollution in eastern China: roles of climate change. Atmos. Chem. Phys., 16, 4205-4211, doi:10.5194/acp-16-4205-2016.


【全文链接】

http://www.atmos-chem-phys.net/16/4205/2016/


【关键图表】
 
 

图:中国东部冬季霾日变化及其影响因子。R1为华北地区(30N-40N,109E以东),R2为华南地区(30N以南,109E以东)。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