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将来的青藏高原气候变暖依赖于海拔吗?

[2016-04-06]
    
【内容介绍】

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意思是海拔越高变暖越严重。由于青藏高原固态水资源主要分布在相对更高的海拔地区,因此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会加速青藏高原固态水的消融,对高原的水资源可持续供应具有重要影响。在全球气候被预估继续变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在将来是否存在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规律呢?如果是,其特征和机理是什么?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评估。
 
针对这一问题,大气所竺南中心人员利用6套高分辨率动力降尺度数据和气象站观测数据进行了研究。模拟数据的验证显示,6套模拟数据中仅有两套与观测的变暖趋势有统计显著的相关关系,表明利用模拟数据研究青藏高原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时需要谨慎。随着海拔从2000米升高到5600米,变暖趋势先增加至一个最高值,而后轻微降低。变暖趋势到达最高值所对应的海拔(4400–5200米)依赖于气候变暖的强度—随变暖的加强而增加。这种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主要由积雪消融(反照率减小)导致向上短波辐射的减少引起。
 
该研究的意义在于提高了对将来青藏高原气候变暖海拔依赖性的认识,为青藏高原影响区域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评估提供了依据。相关论文已经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期刊在线出版。 


【引用格式】

Guo Donglin, Yu Entao, Wang Huijun, 2016: Will the Tibetan Plateau warming depend on elevation in the futur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1, 3969–3978.
 

【全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JD024871/full

 
【关键图表】



图:基于HadGEM2-AO/RegCM4模拟的RCP4.5(a)和RCP8.5(b)情景下2006到2050年青藏高原变暖趋势随海拔升高的变化。变暖趋势为每个海拔间隔内的平均值。柱子上面的数字是对应海拔间隔内模拟格点的个数。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