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新论文:近百年中国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的新认识

[2016-04-13]

    全球和中国的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受到各国政府、科技界和公众的关注。其中科学问题作为气候变化影响和对策的科学基础与支撑,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中国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丁一汇院士和王会军院士从全球的视野对与中国气候变化有关的6个方面的重要科学进展和新认知作了概述。它们包括:(1) 近百年中国区域地表气温和大气平均气温的变化特征; (2) 中国地区的水循环与区域降水变化;(3) 亚洲季风的长期变化与原因;(4) 海洋在近百年中国气候变化中的作用;(5) 中国气候变化的原因;(6) 全球与中国气候变化的预估和检验。 并对未来中国气候变化研究需要加强的重点科学问题也提出了研究建议。
 
引用格式:
丁一汇, 王会军. 近百年中国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的新认识. 科学通报, 2016, 61: 1029–1041. 【Ding Y H, Wang H J. Newly acquired knowledge on the scientific issues related to climate change over the recent 100 years in China (in Chinese). Chin Sci Bull, 2016, 61: 1029–1041, doi: 10.1360/N972015-00638】
 
全文链接:http://csb.scichina.com:8080/CN/abstract/abstract520173.shtml#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