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CCSM4揭示的气候系统内部年代际变率对中国东部降水的影响

[2016-04-27]
本研究分析了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和大西洋多年代际振荡(AMO)对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影响。当正位相PDO和负位相AMO (+PDO−AMO) 或负位相PDO和正位相AMO (−PDO+AMO) 组合出现时,中国东部降水的异常信号最强(如图所示)。+PDO−AMO时,长江流域下游地区降水显著偏多,这时东亚夏季风偏弱,东亚西风急流增强,急流相关的经向−垂直环流导致长江流域上升运动增强。−PDO+AMO时,上述环流发生相反的变化,长江流域降水偏少。观测资料也揭示了+PDO−AMO和−PDO+AMO这两个组合相对应的降水异常信号。

Zhu, Y. L., T. Wang, and J. H. Ma, 2016: Influence of internal decadal variability on the summer rainfall in eastern China as simulated by CCSM4,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33(6), 706-714, DOI: 10.1007/s00376-016-5269-x..

全文链接:http://159.226.119.58/aas/EN/10.1007/s00376-016-5269-x

图:不同PDO和AMO位相组合与整个时期夏季降水速率的差异场(单位:kg m−2 s−1)。打点区代表通过90%信度检验的区域。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