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CCSM4中北极涛动(AO)和ENSO的关系

[2016-04-27]
北极涛动(AO)和ENSO可以显著影响我国冬季气候。本研究基于CCSM4的长期参照试验结果,揭示了冬季AO和ENSO间的关系存在显著的年代际变化。在AO和ENSO相关显著时期,二者对我国南、北部的气温均有显著影响;而在相关不显著时期,二者分别主要影响我国北部和南部的气温(如图所示)。相关显著时期,气候态场上出现的显著差异信号,如:正位相AO、负位相太平洋年代际振荡和减弱的阿留申低压,可能有利于高低纬之间异常信号的传播,导致AO和ENSO的联系显著。

Zhu, Y. L., and T. Wang, 2016: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rctic Oscillation and ENSO as simulated by CCSM4,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9(2), 198-203.

全文链接:http://159.226.119.58/aosl/EN/article/searchArticleResultByKeyword.do#

图:AO与ENSO相关显著时期(左列)和相关不显著时期(右列),-AO指数与SLP (a, b)和SAT (c, d)的空间相关型,Nino3.4指数与SLP (e, f)和SAT (g, h)的空间相关型。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