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东亚冬季风对热带强火山喷发事件的响应研究

[2016-09-02]

【内容介绍】

本文利用挪威卑尔根海气耦合模式(BCM)600年自然外强迫积分结果研究了热带强火山喷发事件(SVEs)对东亚冬季风(EAWM)的可能影响。研究发现,SVEs对东亚冬季气候的年际变率具有重要的调制作用。SVEs之后的两年里,热带平流层底层气温升高,导致热带-北极平流层气温梯度增大,极涡加强,北极涛动进入正位相。因此,西伯利亚高压减弱;同时,由于火山气溶胶的地表负辐射强迫,东亚地区地表气温降低。而在SVEs后的第三个冬季,热带太平洋出现显著的La Niña型海温异常,沃克环流也相应增强,并在南中国海及菲律宾海上空出现异常的气旋性环流异常,使得东亚冬季风环流显著增强,东亚大槽加深;同时,热带环流的显著变化通过大气桥增强了西伯利亚高压,进一步增强东亚冬季风。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SVEs引起的热带太平洋地区和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对火山喷发后EAWM的演变起着重要的影响。


【引用格式】

Miao J. P., T. Wang, Y.L. Zhu, J.Z. Min, H.J. Wang, and D. Guo, 2016: Response of the East Asian Winter Monsoon to Strong Tropical Volcanic Eruptions. J. Climate, 29, 5041–5057, doi: 10.1175/JCLI-D-15-0600.1.


【全文链接】

http://journals.ametsoc.org/doi/full/10.1175/JCLI-D-15-0600.1


【关键图表】




图:BCM模式600年自然强迫试验,四类东亚冬季风指数的叠加分析结果,横坐标-1(1)表示火山喷发前(后)的第一个冬季。虚线为95%置信区间的蒙特卡洛检验。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