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东亚1月极端气温事件频次与前期北极涛动的联系

[2016-09-02]

【内容介绍】

本文研究了东亚1月极端气温事件频次与前期北极涛动的联系及可能机制。结果显示,当前期(10-12月)北极为正位相时,东亚极端冷(暖)事件的频次显著偏少(多),该现象可能与北极涛动在平流层的固有持续性以及欧亚雪盖的持续性有关。分析结果表明,北极涛动的准正压结构可以向上延伸至平流层。到次年1月份,波作用通量从平流层向下传播至对流层上层,然后向赤道方向传播至中纬度地区。根据波流相互作用理论,向赤道(向下)的波作用通量对应向极低的动量(热量)通量;因此,绕极急流(极涡)加强(变冷)。通过上述过程,前期北极涛动的异常信号可以持续到次年1月份。另一方面,前期正位相的北极涛动可以在欧亚大陆引起显著的暖异常,使得雪盖偏少。异常偏少的雪盖持续到1月份,通过改变地表反照率,减弱西伯利亚高压的强度。与此同时,异常偏少的雪盖激发水平东传的Rossby波,减少乌拉尔山阻塞高压的频次。在此背景下,东亚极端暖(冷)事件的频次明显偏多(少)。
 

【引用格式】

He Shengping, Wang Huijun, 2016: Linkage between the East Asian January temperature extremes and the preceding Arctic Oscillation. Int. J. Climatol., 36, 1026-1032.
 

【全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oc.4399/full

 
【关键图表】





图:10-12月北极涛动指数与1951-2013年1月极端冷日(a), 极端暖日(b),极端冷夜(c)和极端暖夜频次(d)的相关系数分布;阴影为通过90%信度检验的值。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