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上新世海道变化对中国气候的影响

[2016-09-28]

【内容介绍】

气候记录显示晚新生代全球气候在上新世(距今3~4百万年前)发生明显变化,这一转变与海道变化触发的全球变冷密切相关。对于这一时期,以往数值模拟研究较多关注热带海道(中美海道和印尼海道),而白令海峡打开的气候效应往往被忽略。

本文利用挪威地球系统模式(NorESM),模拟了白令海峡打开和热带海道关闭/变窄对中国气候的影响。白令海峡和热带海道的变化,都可以引起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响应;但白令海峡打开的气候影响主要集中在中高纬地区,对热带气候的影响并不显著;而热带海道的变化可以引起全球大范围地区的温度降低,导致热带太平洋表面温度升高,使得热带太平洋东西之间的温度梯度加强,热带太平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年代际变率加强。

对于上新世中国区域气候而言,热带海道的变化比白令海峡的作用更加重要,热带海道关闭/收缩可以引起我国东北和西南地区的气候响应,而白令海峡打开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引用格式】

张仲石, 李香钰, 燕青, 张冉. 上新世海道变化对中国气候的影响. 第四纪研究, 2016, 36(3): 768–774.


【全文链接】

http://www.dsjyj.com.cn/CN/abstract/abstract11214.shtml


【关键图表】





图1: 热带海道关闭(上, a, c)和白令海峡打开(下, b, d)对中国地表温度(左, 单位: ℃)和年降水量(右, 单位: mm)的影响







            图2: Nino3.4区11月平滑海表面温度直方图(a)和周期分析(b)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