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青藏高原隆升与亚洲内陆干旱化的海气耦合模式模拟研究

[2016-09-28]

【内容介绍】

近几十年,国内外学者开始通过数值模拟手段研究青藏高原的环境效应。早期的学者主要是采用大气环流模式进行理想化的“有山-无山”试验,揭示高原的存在对于内陆干旱形成演化有重要影响。而这种单纯的利用大气模式进行试验比较,其中一个重要的假定是将作为外部强迫的海表温度(SST)事先给定(取气候值,或者观测值)。但是严格来讲,实际的海洋、大气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耦合系统,因此这种事先固定SST的方法模拟是不太合理的。有必要开展全海气耦合的高原隆升试验进一步研究的高原气候效应。

利用海气耦合模式CESM,设计并进行了7组高原不同隆升情景的数值试验,集中研究了青藏高原隆升在欧亚内陆干旱演化中的作用。在无高原试验中,亚洲副热带干旱区为东西对称的纬向型分布;随着高原高度的增加,一方面有助于东亚季风降水的向北扩展,另一方面导致欧亚大陆西风强度显著减弱,使得亚洲副热带气候纬向不对称性增加,同时欧亚中纬度干旱面积增加。其原因是,高原隆升导致近地层气温下降,进而大气含水量减小;同时,地形的阻挡效应导致纬向和经向的环流减弱,这两个因素综合导致内陆地区水汽输送的减弱是中亚干旱区范围增加的主要动力学机制。与以往大气模式试验一致,海气耦合试验支持了高原隆升是亚洲内陆水汽输送和降水减少,以及内陆干旱化加剧的重要原因的科学认识。


【引用格式】

苏宝煌, 姜大膀. 青藏高原隆升与亚洲内陆干旱化的海气耦合模式模拟研究. 第四纪研究, 2016, 36(4): 935-944.


【全文链接】

http://html.rhhz.net/DSJYJ/20160414.htm


【关键图表】




图 1 所有试验使用的地形边界强迫条件(单位:m) (a)现代地形;(b)无高原;(c)~(h)为20%、40%、60%、80%和120%的现代高原地形边界






图 2 试验NTP~TP12的年平均的垂直积分的区域水汽输送和水汽收支(单位:107 kg /s) 箭头表示进出入截面的水汽输送方向,黑色框外的数值代表其对应的水汽输送大小,黑色框内数值则代表从4个截面辐合进入该区域内的总水汽通量。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