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自1990s中期南半球春季AAO和ENSO关系年代际增强

[2016-10-12]

【内容介绍】

AAO是南半球赤道外大气环流的主导模态,具有很强的纬向对称性,表现为南半球高纬和中纬度间大尺度的质量交换。ENSO是太平洋最为显著的年际尺度的气候变化。前人工作指出二者不是两个相互独立的过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竺南中心的研究结果指出,南半球春季AAO和ENSO关系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显著增强。1979–93年期间,ENSO(AAO)有关的环流异常主要集中在热带和南半球中纬度地区(南极和中纬度地区),因此二者联系较弱。1990s中期后,ENSO有关的大气异常在南半球中高纬表现为显著的AAO模态,并且有很好的正压结构。当El Niño发生时,相对应的温度异常范围较前一时期向南极扩大,通过减小(增加)中–高纬度间(中纬度–热带地区间)的温度梯度,使得南极绕极西风减弱(南半球副热带西风增强)。同时和ENSO有关的南半球三圈环流范围向极地扩大,加强了南极和热带的相互作用。数值试验结果显示,1990s中期后ENSO和南太平洋SST关系增强是AAO和ENSO关系增强的可能原因。


【引用格式】

Han, T. T., H.J. Wang, and J.Q. Sun, 2017: Strengthened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ntarctic Oscillation and ENSO after the mid-1990s during austral spring. Adv. Atmos. Sci., doi:10.1007/s00376-016-6143-6.


【全文链接】

http://html.rhhz.net/DSJYJ/20160414.htm


【关键图表】

 



图:1979–93年(左侧)和1994–2014年(右侧)南半球春季 –AAO指数对同期(a, b) SLP(单位:mb)和(c, d) SST(单位:℃) / 850-hPa水平风场(单位:m/s)回归图。(e, f, g, h)同(a, b, c, d),但为对Niño3.4指数回归图。深(浅)色填色区域表示通过95% (90%)显著性检验。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