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1982–2015年北极极涡对春季欧亚大陆北部植被的影响

[2016-12-12]

【内容介绍】

本研究利用1982−2015年NOAA/STAR-NDVI及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 Range Weather Forecast再分析月平均资料进行合成分析,探究1982~2015年北欧亚大陆春季植被(SNDVI)对前期冬季北极极涡(WAPVI)的响应并对二者之间可能存在的物理机制进行分析讨论。结果表明,当WAPVI处于正位相时有利于春季欧洲及贝加尔湖的植被生长;与此同时,西伯利亚地区SNDVI存在显著的负异常,这与积雪的增加有关。当WAPVI处于正位相时,在欧洲上空存在异常高压,欧亚大陆北部(50°~70°N)盛行西风异常,此暖湿气流造成北欧亚大陆冬季异常增暖,降水增多。冬季欧亚大陆大范围的增温不利于积雪的形成,但由于西伯利亚地区即使在增温情况下温度仍远低于0摄氏度。因此,在西伯利亚地区积雪异常增加,而在欧亚大陆其余大部分地区积雪都异常减少(特别是欧洲及贝加尔湖地区),冰雪的反照率因此降低,地面能贮存更多的太阳辐射和温度。春季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由于欧洲及贝加尔湖地区雪盖稀薄,冰雪迅速融化,当地土壤温度大幅升高,此时湿润温暖的欧洲及贝加尔湖地区为植被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因此这两个区域春季植被显著增加,而西伯利亚地区情况则相反。另外,WAPVI正位相时冬季北大西洋地区出现三级子的海温异常信号,且这个信号能持续到春季,从而激发欧亚大陆上空出现异常Rossby波,通过局地热量的改变对植被生长造成影响。

 
【引用格式】

Li, J., K. Fan, J. Xu, A. M. Powell, and F. Kogan, 2016: The effect of preceding wintertime Arctic polar vortex on springtime NDVI patterns in boreal Eurasia, 1982–2015. Climate Dynamics, doi: 10.1007/s00382-016-3324-z
 


关键图表



附图:前期冬季北极极涡对北欧亚大陆春季植被影响的可能机制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