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人类活动加剧了我国极端降水事件的发生

[2017-02-06]

【内容介绍】

利用CMIP5不同试验结果分析了我国极端降水变化对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的响应。利用最优指纹法的分析结果指出,在我国极端降水的变化中能够检测到人类活动的痕迹,但自然外强迫和气溶胶等的影响并未被检测到。定量分析指出,人类活动在我国近几十年极端降水事件的变化中贡献约13% [90%的置信区间为1%-25%]。而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其影响也在加强;当相对工业革命前温度增加1.5C时,我国极端降水事件相比工业革命前增加了约一倍,而人类活动的贡献占到了约51%,而且贡献率随着温度的增加而一直增加。对于越极端的降水事件,人类活动的影响越显著,而且青藏高原是中国地区对人类活动响应最敏感的区域。
 

【引用格式】
 
Chen, H. P., and J. Q. Sun, 2017: Contribution of human influence to increased daily precipitation extremes over China.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doi:10.1002/2016GL072439.


【全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GL072439/full


关键图表



  图. 利用(a)OLS和(b)TLS计算的各因子对我国区域平均极端降水频次变化的scaling factors及其贡献。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