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海气耦合模式对南海夏季风预测能力的年代际变化

[2017-02-14]
南海夏季风活动对我国夏季气候有重要影响。本文评估欧洲ENSMEBLES、DEMETER气候模式预测计划中各模式对南海夏季风不同年代际下的预测能力,结果表明1979年后模式对南海夏季风相关环流场和降水场的预测能力显著增强。其主要原因如下:首先,1979年后,南海夏季风与赤道太平洋、北太平洋及赤道印度洋海温的关系更加紧密,且这些关键海域海温可预测性随着其年际变率增大而增强,故南海夏季风的可预测性在1979年后得到显著提升。此外,1979年后南海夏季风自身变率增强以及模式资料的改进也都有助于南海夏季风可预测性的提升。考虑到气候模式对南海夏季风的预测尚有提升空间,本文使用年际增量方法改对两套计划的南海夏季风降水进行了有效改进。

【引用格式】
FAN Yi, FAN Ke, TIAN Baoqiang, 2016: Has the Prediction of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Improved Since the Late 1970s?. J. Meteor. Res., 30(6): 833-852, doi: 10.1007/s13351-016-6052-8.

【全文链接】
http://www.cmsjournal.net:8080/Jweb_jmr/EN/Y2016/V30/I6/833

【关键图表】

                          附图:再分析资料及各模式回报的南海夏季风指数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