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类ENSO和AMO对东亚冬季风年际变化的作用

[2017-04-06]
以往的研究表明大西洋充当着太平洋海温变率和平均态的起搏器。北大西洋年代际振荡(AMO)通过沃克环流、波列和表面风触发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现象的产生。AMO引起的北大西洋海温异常也可以导致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中纬度地区冬季风暴轴的强弱变化,从而激发一个类似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的海温异常。此外,AMO有利于东亚冬季气候产生一个低频振荡,这一振荡表现为一个东亚冬季风类型的环流变化。所以猜测AMO可能会调制东亚冬季风与太平洋海温之间的关系,而这一过程目前还不甚清楚。基于观测数据和海温敏感试验数据,发现在AMO与类ENSO海温异常处于同位相时,东亚冬季风与类ENSO原本的负相关关系是加强的。研究结果表明,当类ENSO与AMO都处于正位相时,西伯利亚高压明显减弱,西北太平洋上出现反气旋异常,东亚地区出现异常暖冬气候。类ENSO和AMO都处于负位相时,情况反之。但是,当类ENSO与AMO处于不同位相时,东亚冬季风相关的环流异常则表现相对较弱。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基于ENSO预报东亚冬季风相关气候时应该考虑AMO的位相。
该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limate。

论文信息:
Xin Hao and Shengping He (2017), Combined Effect of ENSO-Like and 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 SSTAs on the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the East Asian Winter Monsoon, Journal of Climate, DOI: http://dx.doi.org/10.1175/JCLI-D-16-0118.1.

http://journals.ametsoc.org/doi/pdf/10.1175/JCLI-D-16-0118.1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