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20世纪80年代末早春热带印度洋与东北初夏降水年际间联系增强

[2017-04-17]
诸多研究表明热带印度洋与东亚夏季风和降水联系紧密。然而,热带印度洋海表温度对夏季降水的超前信号较少涉及,这对气候预测是十分重要的。本研究探讨了1961–2014年期间早春热带印度洋SST异常与初夏我国东北地区降水年际变率间联系的变化。1989–2014年间早春热带印度洋SST异常与东北地区夏季降水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1961–1986年期间二者没有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进一步分析表明,1989–2014年间早春热带印度洋SST暖异常时,随后初夏日本上空有显著的反气旋性环流异常,利于东北地区上空偏南风异常,将北太平洋水汽输入至该地区。
整个时期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能很好地从早春持续到初夏。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与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相关的北半球Hadley和Ferrell环流显著性都增强,同时范围向北延伸至中纬度地区,由此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对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大气环流影响增强。相对应的西太平洋地区的散度环流异常强度增强,范围极向扩张,引起西太平洋上空显著的风场异常和水汽输送异常,导致东北夏季降水异常。另一方面,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在地中海地区激发显著的散度环流异常,散度环流对涡旋的平流作用能激发有效的罗斯贝波波源;因此,存在一条源自地中海、向东传播至东亚上空的罗斯贝波列,通过调整欧亚大陆上空大气环流异常对东北夏季降水产生影响。
 
【引用格式】
Han TT, He SP, Wang HJ, Hao X. (2017) Enhanced influence of early-spring tropical Indian Ocean SST on the following early-summer precipitation over Northeast China. Clim Dyn, doi: 10.1007/s00382-017-3669-y
 
【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382-017-3669-y


【关键图表】


图:早春热带印度洋与东北初夏降水年际变率间联系显著增强的机理流程图。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