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在我国极端降水增强中可检测到人类活动的痕迹

[2017-07-13]
极端降水常带来严重的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随着全球变暖,很多地区的极端降水事件频次增加、强度增强。以往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在全球尺度上加强了极端降水事件;但在区域尺度上,由于信噪比减弱,对极端降水的归因分析变得较为困难。那么,人类活动等对我国极端降水的变化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我们利用CMIP5各种强迫试验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结果指出,在过去几十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极端降水增强,人类活动强迫试验结果可以较好再现极端降水的变化(空间分布、趋势等)。利用最优指纹法的归因检测结果指出,人类活动强迫信号在单因子及多因子情况下均可被检测。同时,在人类活动强迫下极端降水的变化、20年一遇强降水事件的变化等与观测较为一致。因此,人类活动的影响对近50年来极端降水的增强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引用格式】Li, H., H. Chen, and H. Wang (2017), Effects of anthropogenic activity emerging as intensified extreme precipitation over China, J. Geophys. Res. Atmos., 122, doi:10.1002/2016JD026251.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2016JD026251/abstract
 
【关键图表】



图. 最优指纹法检测分析结果。虚线为5%-95%不确定区间,黑色水平虚线分别为0、1。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