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北极涛动与东亚冬季气候在1900-2015期间的年代际变化

[2017-07-27]

【内容介绍】

东亚冬季风是影响东亚气候的关键系统。东亚冬季风的异常会导致持续降雪、急剧降温和冰冻灾害,产生不可修复的损失。气温是衡量东亚冬季气候的主要因素,它的变化主要依赖于冬季风的强弱:强冬季风会产生北风异常,为东亚地区带来冷空气平流,导致东亚地区气温偏低。北极涛动的概念提出后,许多研究指出其对东亚冬季气候的影响。但是,北极涛动与东亚冬季气候的联系是不稳定的。

本文研究了北极涛动与东亚冬季气温关系的年代际变化:1928-1948年和1975-1995年期间,两者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1905-1925年和1950-1970年期间二者没有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进一步分析表明,1928-1948年和1975-1995年期间,北极涛动亚速尔中心的海平面气压的正异常在地中海-东北大西洋地区上层激发出显著的辐合环流异常,由此产生有效的罗斯贝波波源,继而引发自北大西洋向东传播至东亚地区的罗斯贝波波列,进而影响东亚气候。而在1905-1925年和1950-1970年期间,北极涛动的亚速尔高压中心偏弱,有效的罗斯贝波源偏弱并局限在地中海地区,因此北极涛动与东亚气温联系减弱。此外,由于北极涛动与东亚冬季气候的关系经历了两个显著相关时期及两个不相关时期,可以推测近二十年二者相关关系不显著。
 

【引用格式】

Liu Y, He S, Li F, Wang H and Zhu Y. (2017) Interdecadal change between the Arctic Oscillation and East Asian climate during 1900–2015 winters. Int. J. Climatol. doi:10.1002/joc.5123.


【全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oc.5123/full


关键图表





图:(a)AO指数和东亚气温指数的时间序列;(b)两者的21年滑动相关系数。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