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基于高分辨率NEX-GDDP数据的中国极端降水变化趋势研究

[2017-09-07]

【内容介绍】

最近,NASA发布了一套基于CMIP5 21个耦合模式输出的高分辨率降尺度逐日数据集,简称NEX-GDDP。本文评估了NEX-GDDP对中国极端降水的模拟性能。研究发现:(1)相比CMIP5直接输出结果,NEX-GDDP能够更好刻画中国极端降水的空间分布;(2)未来中国极端降水事件明显增多、强度增强,NEX-GDDP在区域尺度上给出了更多的气候变化信息;(3)NEXGDDP预估的中国未来极端降水变化的不确定性范围相比CMIP5直接输出结果明显减少,使得预估结果更加可靠。
 

【引用格式】

Chen Huopo, Sun Jianqi, and Li Huixin, 2017: Future changes in precipitation extremes over China using the NEX-GDDP high-resolution daily downscaled data-set,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DOI: 10.1080/16742834.2017.1367625.


【全文链接】
 

http://dx.doi.org/10.1080/16742834.2017.1367625


关键图表








图:在RCP4.5情况下,CMIP5和NEX-GDDP分别预估的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极端降水(RX5D)变化。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