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青藏高原向北移动对东亚气候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2018-05-30]

【内容介绍】

        以往的数值模拟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东亚季风气候开始及增强的重要因子。但是这些数值模拟研究大多仅研究了青藏高原位于现在位置的情况。然而,最近的地质研究表明,在早第三纪青藏高原所在位置至少比现在靠南10个纬度。基于此,我们利用数值模拟研究了东亚气候对青藏高原位置纬度变化的响应。模拟结果显示,不同位置的青藏高原隆升的气候效应存在明显差异。具体表现在:现在位置上的青藏高原隆升会增强40°N以北亚洲内陆的干旱化以及增加东亚区的降水,而在热带位置上的青藏高原隆升对40°N以北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东亚区的降水均影响较弱。并且,随高原纬度变化的东亚气候呈现出非线性变化。进一步结合地质记录,模拟结果支持始新世时青藏高原南缘位于约20°N或者更北的位置。
 

【引用格式】

Zhang, R., D. Jiang, G. Ramstein, Z. Zhang, P. C. Lippert, and E. Yu, Changes in Tibetan Plateau latitude as an important factor for understanding East Asian climate since the Eocene: A modeling study,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018, 484, 295–308.


【关键图表】





图:高原不同位置的气候影响。白色(黑色)箭头指示水汽输送(垂直环流)的变化。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