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我国三江源地区春夏季降水年际变化特征及其相关动力机制

[2018-07-02]

【内容介绍】

        三江源(Three-River-Source, TRS)地区(31.5°−36.5°N, 89.5°−102.5°E)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该地区的气候变化对于我国的气候变化、水资源以及生态多样性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四套资料(CN05.1资料、GPCP资料、CRU资料、站点资料)研究分析了1979−2015年期间三江源地区春、夏季降水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特征,并探讨了影响三江源地区春季和夏季降水年际变率的物理机制以及北大西洋涛动(NAO)、厄尔尼诺-南极涛动(ENSO)等大气或海-气耦合模态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结果表明,不同资料的三江源区域平均春季、夏季降水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特征基本一致(图1)。三江源春季降水在过去几十年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增加趋势以及显著的年际变化,夏季降水在过去几十年的变化则主要表现为年代际震荡并伴随显著的年际变化。三江源春季降水的年际变化主要受其东边界的纬向水汽输送异常影响,该水汽输送异常支与欧亚大陆春季大气环流主模态紧密相联。此外,春季ENSO也可以通过调节进入三江源地区的南支水汽输送而影响三江源春季降水的年际变化。三江源夏季降水主要受进入三江源地区的西南水汽输送异常影响,该水汽输送异常支与夏季NAO引起的欧亚大陆大气环流波列显著相关。此外,厄尔尼诺衰退阶段夏季印度洋偏暖以及东亚夏季风偏强也都可以引起进入三江源的西南水汽入流增多并进一步引起三江源夏季降水增多。
 

【引用格式】

Sun, B. and Huijun Wang, 2018: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the spring and summer precipitation over the Three-River-Source region in China and the associated regimes. Journal of Climate, doi: 10.1175/JCLI-D-17-0680.1 (in press)


【关键图表】





图1 三江源春(a,c)、夏(b,d)两季降水(mm/d)的变化(相对1979-2009年),(a,b)为原始序列,(c,d)为5年滑动平均序列。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