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CORDEX多区域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气候模拟能力的评估

[2018-08-24]


【内容介绍】

        
区域气候模式在研究地形复杂的青藏高原地区气候方面具有高分辨率的优势。以前的相关研究主要基于单个区域模式,我们评估了CORDEX多区域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地区气候的模拟能力。结果显示,5个区域气候模式一致模拟出了相似的气温、降水空间模态,但产生了冷偏差和湿偏差。所有区域气候模式未能再现观测的气温、降水趋势空间模态,并且平均高估了气温趋势、低估了降水趋势。综合考虑模拟的气温、降水趋势,多模式集合结果最优。就单个模式而言,RegCM4所得趋势最为合理。研究发现各区域气候模式结果之间的差异十分显著,表明青藏高原气候模拟具有很大的模式依赖性。这一结果建议当利用单个区域气候模式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时需要谨慎。多区域模式集合预估显示,相对1986–2005年,到2016–2035年气温(降水)将增加1.38 ± 0.09 °C (0.8% ± 4.0%)(RCP4.5)和1.77 ± 0.28 °C (7.3% ± 2.5%)(RCP8.5)。这些结果从多模式角度提高了我们对运用区域气候模式研究青藏高原气候的认识。


【引用格式】

Guo Donglin, Sun Jianqi, Yu Entao, 2018: Evaluation of CORDEX regional climate models in simulating temperature and precipitation on the Tibetan Plateau.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11, 219–227.

【全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6742834.2018.1451725

【关键图表】



 

附图:5个区域模式模拟的气温、降水气候态(1986–2005年)(a)和趋势(1980–2005年)(b)与站点观测资料对比的泰勒图,ENS代表5个区域模式的集合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