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北大西洋涛动异常显著影响青藏高原南部湖泊湖冰的冻融时间

[2018-10-19]


【内容介绍】

    湖冰物候作为区域水文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因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极为敏感。青藏高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湖泊群聚集地,由于受制于地形和气象台站站点稀少等原因,目前对于该区域湖冰物候变化的研究只停留在与周边气象要素的统计分析上,而对其中变化的物理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反演的亚洲高寒地区大中型湖泊冻融数据集,结合中国气象局台站站点气象观测和NCEP/NCAR再分析等多种资料,针对冬季北大西洋涛动(NAO)对青藏高原湖泊湖冰解冻时间年际变化的可能影响开展深入研究。结果指出,青藏高原湖冰物候变化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其南部地区湖泊湖冰物候变化趋势相比北部地区更加明显,具体表现为解冻时间推迟和湖冰冰封时间延长。进一步分析表明冬季NAO异常对高原南部湖泊群解冻时间延迟有一定的贡献。在NAO正位相时,异常波活动通量从北大西洋向北非地区传播,进而与北非急流耦合,在急流入口处加强了急流强度。由于受青藏高原大地形的阻挡作用,从加强的北非急流中分离出来的南支气流会使印缅槽加深,并在西南风的引导下加强了高原南部水汽的向北输送异常。水汽输送的增加意味着高原地区降雪的发生概率增加,早春降雪增加会通过冰雪反照率机制减少向下的太阳辐射,从而导致地表温度降低,使得湖冰解冻时间推迟,进而使得整个湖泊冰封时间延长。由于NAO对青藏高原湖泊湖冰物候变化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时滞效应,可为该区域水文气候变化预警提供有效的前期信号。


【引用格式】


Liu, Y., H. P. Chen, H. J. Wang, and Y. B. Qiu, 2018: The impact of the NAO on the delayed break-up date of lake ice over the southern Tibetan Plateau, Journal of Climate, 31, 9073-9086.


【关键图表】



 

附图1 冬季NAO指数与青藏高原湖泊湖冰(a)解冻时间和(b)冰封时间的相关分布图。


 


 

附图2(a)NAO正位相和(b)NAO负位相时波通量(矢量箭头)和准地转流函数(阴影)的合成分析图。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