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增暖将加剧21世纪我国霾污染

[2019-01-10]


【内容介绍】

        近些年,霾污染的持续加剧已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因此,霾污染变化及其成因也成为了科学界、政府和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除了污染物排放增加的影响外,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气候变化在霾污染加剧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包括前秋北极海冰减少、东亚冬季风减弱、ENSO、北极涛动异常、北大西洋以及北太平洋海温异常等都有着显著作用;而且随着全球持续增暖,所导致的未来大气环流异常将有利于我国霾污染的进一步加剧。但是,与人类活动相联系的气候变化对我国霾污染变化到底有着多大的贡献?这个问题目前仍不清楚。

       围绕这个问题,本论文基于NCAR CESM1的“RCP8.5_FixAerosol2005”大样本数值试验结果开展深入研究。“RCP8.5_FixAerosol2005”试验是指未来排放遵循RCP8.5情景,但PM2.5的主要组成成分包括硫酸盐(SO4)、黑碳(BC)、一次有机碳(POM)和二次有机碳(SOA;包括前期物质)等浓度保持在2005年水平;因此,该实验结果可定量估算温室气体增暖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我国霾污染变化的贡献。研究结果显示,尽管PM2.5浓度保持在当前水平,但未来温室气体增暖会使得我国东部地区PM2.5浓度显著增加,进而导致霾污染加剧,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严重霾污染事件相对增加幅度更大。进一步研究揭示我国东部霾污染的加剧与未来温室气体增暖导致的静稳天气增多以及小雨发生概率减少有着密切关系,其中温室气体增暖所引起的气候变化将使得我国东部霾污染事件增加约11%—28%。因此,在区域内对污染物排放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以平衡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霾污染加剧的影响。



【引用格式】


Chen, H. P., H. J. Wang, J. Q. Sun, Y. Y. Xu, and Z. C. Yin, 2019: Anthropogenic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pollution will be exacerbated in eastern China due to 21st century GHG warming.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19, 233-243.


【关键图表】



 

附图1 温室气体增暖引起的气候变化对霾污染贡献的估算(详见论文)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