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喀拉海海冰异常对青海湖结冰时间的影响研究

Modulation of the Kara Sea Ice Variation on the Ice freeze-up Time in Lake Qinghai

[2019-06-10]

【内容介绍】

        湖泊冰候作为区域水文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因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极为敏感。青海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其湖泊冰候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反演的青海湖自1979年以来的湖泊冰候资料,结合NCEP/NCAR再分析、CESM-LE多样本数值模拟等多种数据,针对喀拉海海冰异常对青海湖冰候变化的影响开展深入研究。结果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里,青海湖结冰时间推迟而融冰时间提前,导致整个青海湖冰封时间缩短。其中青海湖结冰时间表现出很强的年际变率特征,进一步研究指出11月喀拉海海冰异常与青海湖结冰日期存在显著相关(相关系数达到0.41)。当11月喀拉海海冰偏少时,开洋面作为巨大的非绝热加热源,能够加强极地的EP通量并上传,在对流层上层辐合,造成中高纬地区纬向风减弱;同时,海冰减少会加强沿高纬地区的定常Rossby波传播,从而加深东亚大槽,有利于冷空气南侵,导致青海湖地区温度降低,从而使得青海湖结冰时间提前,起到了缓解全球变暖的影响。此外, CESM-LE多样本集合平均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重现了与喀拉海海冰异常相关的大气环流特征,验证了11月喀拉海海冰减少导致青海湖地区温度降低的物理过程。因此,11月喀拉海海冰异常可以作为青海湖结冰时间预测的一个重要前期指示因子。

【引用格式】


Liu Yong, Huopo Chen, Huijun Wang, Jianqi Sun, Hua Li and Yubao Qiu, 2019: Modulation of the Kara Sea Ice Variation on the Ice freeze-up Time in Lake Qinghai, J. Climate32, 2553-2568, https://doi.org/10.1175/JCLI-D-18-0636.1.

【关键图表】


\

图1. (a)11月北极海冰密集度与青海湖结冰时间的相关分布图,(b)喀拉海海冰密集度指数和青海湖结冰期指数的时间序列图。


\


图2. (a)11月和(b)12月TN波通量(矢量箭头)和准地转流函数(阴影)与喀拉海海冰密集度指数的回归图。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