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中国东部夏季降水日循环和极端降水对区域谱模式中物理方案的敏感性研究

Sensitivity of summer precipitation in regional spectral model simulations over eastern China to physical schemes: Daily, extreme and diurnal cycle

[2019-06-10]

【内容介绍】

       本研究利用再分析资料驱动了NCEP区域谱模式(RSM),评估了RSM对1983-2007年间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模拟能力,并详细评估了不同物理方案对日平均降水、降水日循环和极端降水的影响。结果显示,RSM可以再现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主要特征,但对模式的物理方案和谱逼近方法较为敏感。CLD3(CLDn,云物理方案,根据云物理过程的复杂性分类)和修正的Kain-Fritsch方案(KF2)由于产生过高的湿度而高估降水,而CLD1和松弛Arakawa Schubert方案(RAS)总是低估降水。不同方案组合RSM试验描述的极端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的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不同物理方案对降水日循环振幅的影响随区域不同,RAS方案低估了华南的降水日循环振幅,KF2则有所高估。另外,尺度选择的误差修正(SSBC)方法可以改进模拟的平均降水及其日循环,但在改善极端降水指数方面技巧较低,特别是对于利用CLD3方案的试验。总的来说,CLD1和KF2方案,以及SSBC方法组合效果优于其它试验。

【引用格式】


Zong, Peishu, Yali Zhu, and Jianping Tang, 2019: Sensitivity of summer precipitation in regional spectral model simulations over eastern China to physical schemes: Daily, extreme and diurnal cyc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DOI: 10.1002/joc.6077.

【关键图表】


\

图1. 标准化的降水日循环振幅(a)CMORPH,(b-i)不同物理方案组合的试验结果

合作成员 |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