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中国西北夏季降水的年际影响因子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年代际变化

Changes in the interannual summer drought variation along with the regime shift over Northwest China in the late 1980s

[2019-06-10]

【内容介绍】

       中国西北(35°N以北,100°E以西的中国地区)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在20世纪80年代末经历了显著的年代际变湿。较1961-1988年(P1)期间,1989-2016年(P2)西北大部分地区的降水显著增加。那么,伴随夏季降水的年代际增加,年际尺度上与降水相联系的环流因子以及海温关键区是否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本工作从这一问题入手,对西北夏季降水年代际转折的因子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结果发现:(1)乌拉尔高压与降水的联系发生了显著的年代际转变,源于乌拉尔高压的、影响西北降水的波活动在P2时期显著减弱。(2)与西北夏季降水相联系的海温关键区也发生了变化(图):P1时期,热带印度洋海温暖异常从冬季持续到夏季,在夏季通过调节南亚高压产生高层经向波列,进而影响西北降水;而P2时期,前冬ENSO事件会使得夏季印太交汇区海温异常偏暖,通过调节海洋性大陆地区的对流,激发从海洋性大陆往欧洲西北部传播的波列,影响西北夏季降水。上述研究结果有助于更科学地认识西北降水年代际变化的机制,并可为西北降水的季节预测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引用格式】


Zhu, Y. L., Liu, Y., Wang, H. J., & Sun, J.Q. (2019). Changes in the interannual summer drought variation along with the regime shift over Northwest China in the late 1980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4, 2868–2881.https://doi.org/10.1029/2018JD029671

【关键图表】


\

图1. P1和P2两个时期对区域平均的西北夏季降水指数回归的海温:前冬(12-1-2月)(a,d);春季(3-4-5月)(b,e);夏季(6-7-8月)(c,f)。打点区为通过90%信度检验的值。黑色方框区代表用于定义印度洋/印太交汇区海温指数的区域(20°S–20°N, 40–100°E/20°S–20°N, 90–140°E)。

合作成员 | Partners